牢骚太盛

您好,欢迎阅读我的日记

【大护法repo】大家省省宝贵的时间以及一本书的价钱吧

零.
一个身怀绝技、身世秘密、身负使命的主角,闯入异世界,这个异世界原住民对外来者很不友善,主角利用武力优势摆脱追杀、找到同伴;同伴已经结识了异世界中的两个个体(甲和乙)并与之产生了友谊;随着主角对异世界的了解深入,发现异世界结构如下:一个反派boss,利用暴力,并结合一些谎言,驯化了异世界全体原住民——这种驯化体现为给一部分原住民暴力手段,保证反派享有对所有原住民的生杀予夺权力。

异世界里的原住民经过某种启蒙,得知异世界的现有秩序建立在谎言之上,反派驯化异世界原住民,目的是取得原住民达到成熟之后脑袋里的某种战略资源,人人恐惧的绝症其实只是个体成熟的体征。异世界里的先知向原住民们大声疾呼,告诉原住民们,他们能说话,也没必要买假五官贴在脸上。原住民们被启蒙之后,掌握武器的个体开始要求其他个体马上脱离原有的生活方式,并且杀死了一些不马上改弦易辙的个体。

另一方面,主角、主角的同伴,遭遇了失去某个异世界伙伴的变故,以及经历危险的追捕和反击,最终和反派对决,反派的喽啰一死于主角嘴炮,反派死于自己的佣兵反水,反水的佣兵死于主角嘴炮吟唱后的开无双。

结尾:主角告诉同伴,自己身上藏着秘密;反派阵营里的一个漂亮女性收拾反水佣兵的残骸。

以上,我认为这个故事的模式有点像《神奇女侠》——一个身怀绝技、身世秘密、身负使命的主角,闯入异世界,颠覆了异世界原有的、不符合现代人价值取向的世界秩序

【上文里我已保持了最大的克制,现在我要开喷了】

【没看过电影的朋友可以拉到底下看角色简介】
===============以下才是正文===================
决定看这个电影是因为微博共青团的某篇评论,声称该剧“恶意的政治隐喻”,我想,这个电影大概有什么过人之处,居然惊动了团中央;在度过了吃屎的俩小时之后,我确定我吃完了这份屎,并且有资格告诉别人这个屎为什么是屎,不是猛药,不是糖衣炮弹,没必要把糖吃下去炮弹打回去,但在展开之前,我有句话要送给成功进行了一次话题营销的微博某团——
还!我!票!钱!!!!!

一.贵电影情节硬伤

文圈有位大手讲过一个关于情节组织的重要注意事项:如果你在故事的前部分里安排了一支手枪,故事结尾之前这支枪一定要响。

贵电影的情节里有很多没头没尾的线索:大护法背负了什么秘密、太子乳齿废柴为何没有被废、吉安和太子的爹(在位皇帝)之间有哪样的纯洁金钱交易、吉安身边的漂亮女性人类和吉安是什么关系、吉安身边的黑尖头和吉安是什么关系,黑尖头和漂亮女性人类是什么关系;吉安的孙子为什么想经由太子上位;吉安(或者其祖辈)如何建立起对花生村的控制、隐婆何德何能知道了被吉安以及其喽啰隐藏起的关于花生村的秘密……如此种种。

可能贵电影还打算拍后续所以留了很多悬念,但我相信任何一个观众花钱进影院,都不是为了看一个不知所云的预告片。《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虽然被吐槽为正义联盟预告片,但它至少情节完整。

二.贵电影的所谓“zzyy”

抱歉我真的不好意思说贵电影里有啥zzyy,我觉得贵电影里那叫玩梗。我对微博某团极为愤慨的原因,就是给这种低段位玩梗一个非常严肃【严重】的评价,以至于拉高了我对电影的期望值——我还以为我至少会看到《前进,达瓦里希》级的“zzyy”,然后愤慨的发现自己想多了。讲道理贵电影如果算恶意zzyy,那王同学简直该送去西伯利亚铲雪到吐血、《临高启明》诸反贼应该送去温度尔汗喇嘛庙为马督工的永远健康祈个福什么的。

三.贵电影的姿势水平

既然要评价贵电影的姿势水平【或者叫思想内涵,blabla】,就不得不涉及我对贵电影的理解——一家之言,看看算了

电影的主要情节如我在第零条的梗概,再压缩一下就是:主角勇闯异世界,推动了异世界颠覆旧秩序、建立新秩序(这是一个非常好莱坞的梗……)

对于任何一个现代人来说,某个个体利用暴力和谎言奴役一群其他同类,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但具体到《大护法》需要明确一个前提:红胖子、太子、吉安是人类,但花生村村民是人类吗?

或者再明确一些:如果家畜突然有了自我意识,而人类为了物种的福利必须继续获取动物蛋白,那么养殖和利用家畜是不是不道德的?家畜养殖场的场长是不是一个纳粹分子?
我的观点如下:
1.家畜有推翻人类奴役的自然权利;
2.人类没有帮家畜争取自由的义务;
3.人类不应该因为剥夺家畜的生命、自由受到谴责;
4.在家畜颠覆人类的奴役之前,一个人类“解放”另一个人类饲养的家畜,属于侵犯他人财产。
回到《大护法》,如果人类和花生村村民之间的关系是人类和宇宙中的其他智慧生命的关系,那么一种生物利用另一种生物,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事情【符合自然规律不代表千秋万代都仍然符合自然规律】,红胖子、太子等人的行为类似拦车救狗,或者放生养鸡场/养猪场/养蛇场——这种行为简直没什么可评论的,大概可以称之为中华田园物种共产主义吧。
如果人类和花生村村民之间是智人这个物种里,殖民者和被殖民者的关系,那么吉安的统治理当被推翻,花生村村民休说用武力争取解放,就算顺手报复了吉安及其同类,都是万分符合常理的事情。
但是我看到的《大护法》是什么样的呢?
1.愚昧的花生村村民居然对进村找人的无辜红胖子开枪!红胖子杀死花生村村民是正当防卫~
2.有一个勇敢的小花生人(小姜)主动和太子交往,发展了超越族群的友谊,真是感人至深~
4.一个勇敢的女先知冒着被当众枪杀的危险,揭开压迫花生人的谎言,她太伟大了!
3.花生村村民在得知本族群的秘密之后,有枪的花生人居然随便杀死不马上改弦易辙的花生人,简直乌合之众!
作为观众的我,旁观整个电影,我完全不能容忍编导的愚蠢和傲慢——花生村村民的觉醒,被表现为一个先知突然揭竿而起,冒着生命危险一顿嘴炮;吉安家积威几代的暴力和谎言,在一阵吵吵嚷嚷之后化为乌有;推翻吉安后的花生人,又进入了有枪的人随意杀死没枪的人;红胖子在花生村里杀进杀出,红胖子受伤流的血是红色的,花生村村民像草一样倒地,流出蓝的体液、绿的脑浆——很好,这种设定直接免去了有常识者的疑问:“他不是吃着同样的食物,同样的武器可以伤害他,同样的医药可以疗治他,冬天同样会冷,夏天同样会热,就像一个基督徒一样吗?你们要是用刀剑刺我们,我们不是也会出血的吗?“
贵《大护法》比神奇女侠还恶心,神奇女侠杀死的智慧生命,至少流的血是红的。
——花生村村民和红胖子、太子、吉安等人,是不一样的;花生村村民是某种有智慧的非人物种,吉安的倒掉,来自另一波人类的恩赐;倒掉一个吉安,花生村村民也并不配享自由,而是陷入新一波倾轧。
——贵电影有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镜头。花生村里那张招贴画的构图,和《看见》的封面,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吗?

最后,从常识角度说说“为什么太阳那么红,可还是那么冷”:
当观测者位于地表时,晴天的日出和日落时分,肉眼看到的太阳,颜色最接近红色。晴天正午的太阳,看起来反而像个白炽不能直视的圆盘。这是因为日出、日落时分,阳光斜射进入大气层,通过的大气层厚度比正午更厚,红光、橙光以外的光被散射掉了,所以太阳看起来更红。近地面气温升高,则因为地表吸收的太阳辐射,再向近地面空气放热。所以,黎明前的黑暗最寒冷,而一天的最高温出现在午后两点左右。
虽然人类在漫长的进化中,形成了“红色是温暖的颜色”这种认识,但有时候,仅仅用“常识”解释现象,会得到“被观察的现象违反常识”的结论。

而对于天文再多一点了解的人,他们会知道,拨开大气层的蒙蔽,那些表面温度越高、聚变越热烈的恒星,颜色越接近蓝色。人类脆弱的皮肤,是无法衡量这种恒星的热力的。
再至于那些宇宙中更神秘的伟大存在——比如曝光率最多的黑洞和暗物质,人类完全无法用只能感受可见光的贫乏肉眼观测。

评论(5)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